新知交流

首次發現腸道細菌與纖維肌痛的相關性

公告日期: 2019-06-28

研究人員首次發現纖維肌痛病人胃腸道細菌的改變情形。在纖維肌痛病人與健康者的微菌數量上約有20種不同菌種有或多或少的差異。

加拿大蒙大略大學的研究團隊,運用包含人工智慧在內的多種技術,發現排除飲食、用藥、運動、年紀等因素後,胃腸道微菌可能也是造成纖維肌痛病人疼痛的相關因子之一。纖維肌痛及其相關臨床徵侯如疼痛、疲倦、認知困難等相較其他因子對病人腸道微菌的變化影響更多,疾病嚴重度亦跟某類細菌的增加或明顯減少有直接相關,目前的研究發現尚難斷論腸道細菌的改變只是疾病單純的標誌或者同時也扮演引起該疾病的因子之一。研究人員仍需藉由疾病進程的各階段腸道細菌的變化情形,以進一步理清微菌在纖維肌痛病人的各種慢性疼痛的影響性及因果相關,進而由其中找到可能的診斷及治療模式。

研究資料係來自於一個156位參與試驗的世代研究,其中77位為纖維肌痛病人,其他79位為健康的對照組,包括有部份為與病人同住的家屬,參加試驗人員均經過訪談、並提供糞便、血液、唾液、尿液等檢體,研究團隊進一步結合大數據資料及機器學習技術,找出19個可能的菌種,利用腸道微菌的組合,可以達到87%的診斷精確度,這個結果如果能進一步驗證臨床診斷運用的實效性(如不同的試驗族群、不同人種、動物試驗驗證細菌改變的模式等),將可大幅縮短纖維肌痛病人的確診期間。此研究亦是在人體研究中首度發現微菌與疼痛擴散的相關性。

 譯自McGill University Health Centre. "Gut bacteria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pain for first time: People with fibromyalgia show variations in microbiome composition."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20 June 2019.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6/190620100043.htm>.

 參考文獻:Amir Minerbi, Emmanuel Gonzalez, Nicholas J.B. Brereton, Abraham Anjarkouchian, Ken Dewar, Mary-Ann Fitzcharles, Stéphanie Chevalier, Yoram Shir. Altered microbiome composition in individuals with fibromyalgia. PAIN, 2019; 1 DOI: 10.1097/j.pain.000000000000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