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交流

世界保胃日:消化性潰瘍小教室

公告日期: 2019-10-01

消化性潰瘍是什麼?它對我們的健康影響很大嗎? 

●消化性潰瘍是在胃內側和小腸上部形成的開放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最常見的症狀是胃痛。

●消化性潰瘍的最常見原因是感染幽門桿菌及長期使用阿司匹靈或消炎止痛藥(NSAIDs)。

●壓力和辛辣食物不會引起消化性潰瘍。 但是會讓症狀惡化。

消化性潰瘍的症狀

●肚子燒痛感

●感覺飽腹,腹脹或噯氣

●脂肪類食物不耐受

●胃灼熱

●噁心

●最常見的消化性潰瘍症狀是胃痛。 胃酸會使疼痛加劇,就像空腹一樣。 吃某些緩和胃酸的食物或服用制酸藥通常可以減輕疼痛,但隨後疼痛可能會恢復。兩餐中間和在晚上的疼痛可能更嚴重。

●近四分之三的消化性潰瘍患者則是沒有症狀

潰瘍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體徵或症狀,例如:

●嘔吐或吐血(可能看起來是紅色或黑色)

●糞便中的深色血液,或黑色或焦油狀的糞便

●呼吸困難

●感覺很虛弱

●噁心或嘔吐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食慾改變

消化性潰瘍的治療

消化性潰瘍的治療取決於病因。通常治療將涉及殺死幽門螺旋桿菌(如果存在),如果可能的話,消除或減少使用NSAID,用藥物治癒潰瘍。

  • 用於殺死幽門螺旋桿菌的抗生素藥物處方:
  • 質子幫浦阻斷劑
  • 組織胺-2阻斷劑
  • 中和胃酸的制酸劑
  • 細胞保護劑

預防消化性潰瘍小訣竅

●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了解幽門桿菌可以通過人與人之間或通過食物和水傳播,保護自己避免受感染,例如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以及吃完全煮熟的食物。

●小心使用消炎止痛藥,可採取措施降低潰瘍的風險。例如: 隨餐服用藥物、盡量使用最低劑量、避免飲酒以免增加胃部不適的風險。

●如果必須需要消炎止痛藥,可能考慮合併使用其他藥物,如: 制酸劑、質子幫浦阻斷劑、或細胞保護劑等。

 

本文資料、圖片由台大醫院內科 劉志銘 醫師、陳美志醫師 提供,謝謝!!

小編 Lance Chen